C++中得运算符重载

(一) C++不允许用户自己定义新的运算符,只能对已有的C++运算符进行重载。
(二) C++允许重载的运算符C++中绝大部分的运算符允许重载.
不能重载的运算符只有5个:
(1) 成员访问运算符.
(2) 作用域运算符∷
(3) 条件运算符?:
(4) 成员指针运算符
(5) 编译预处理命令的开始符号#
(三) 重载不能改变运算符运算对象(即操作数)的个数。
(四) 重载不能改变运算符的优先级别。
(五) 重载运算符的函数不能有默认的参数,否则就改变了运算符参数个数
(六) 重载的运算符必须和用户定义的自定义类型的对象一起使用,其参数至少应有一个是类对象(或类对象的引用)。也就是说,参数不能全部是C++的标准类型,以防止用户修改用于标准类型数据的运算符的性质。
(七) 用于类对象的运算符一般必须重载,但有两个例外,运算符“=”和“&”不必用户重载。
① 赋值运算符(=)可以用于每一个类对象,可以利用它在同类对象之间相互赋值。
② 地址运算符&也不必重载,它能返回类对象在内存中的起始地址。
// 前面已经说过,C++内置运算符只能计算内置的数据类型 。所以当我们要使用自定义类型时 就必须要进行重载..
总之,当C++语言原有的一个运算符被重载之后,它原先所具有的语义并没有消失,只相当于针对一个特定的类定义了一个新的运算符。
运算符重载可以使用成员函数和友元函数两种形式。可以参考以下的经验:
(1)只能使用成员函数重载的运算符有:=、()、[]、->、new、delete。
(2)单目运算符最好重载为成员函数。
(3) 对于复合的赋值运算符如+=、-=、
=、/=、&=、!=、~=、%=、>>=、<<=建议重载为成员函数。
(4) 对于其它运算符,建议重载为友元函数。

Jerky Lu wechat
欢迎加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