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S vs NAS vs SAN

企业随着公司的业务量成长,对于迅速增长的资料要如何储存以及分享的问题也就接踵而来,此时企业唯一的选择大概就是不断的采购及更新资料的储存设备,但应该采购那一种的储存设备,对于将来资料不断的增加这个问题会有较好的扩充性呢?便是企业今天需要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DAS
早期的资料储存方式,大都是采用硬盘为主要的储存媒体,对于网络上的档案共享及资料的存取,皆需透过档案服务器 (File Server) 这个角色,此种资料的储存架构,我们称之为直接附加储存装置 ( DAS,Direct Attached Storage) 架构。这种架构当初发展的目的就是希望透过这种架构将资源共享给网络上的使用者,但这种方式的主要缺点是在于目前所谓的档案服务器,皆需要透过一般常用的操作系统 (例 : Windows2000) 来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而通常操作系统的设计是为了多功能用途而规划的,并不是只针对档案的 I / O 部份去做最佳化处理,因此档案服务器这个角色,常常会因为不必要的驱动程序或服务占据了系统资源,而导致资料存取的效能大打折扣。
换个讲法来说,就是《将计算机上硬盘的资料分享出来给网络上的使用者去存取的这种模式就是 DAS》,现行企业大部份也都是采用此模式在管理资料的分享及储存。

NAS
为了解决上述所谓扩充及效能的问题,网络附加式储存装置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架构因运而生,这是一种透过网络连结的方式,以提供不同的计算机系统间进行档案的存取与共享的储存设备。其设计理念主要是将 NAS 做成是一个只专门负责档案I/O的高效能储存设备,将不必要的服务程序、工具软件统统去除,并且针对档案I/O的存取功能做了最佳化的处理,使得对档案存取的效率上较传统的档案服务器大为提升。这也正符合了所谓『学业有专精、术业有专攻』的理念,当你想兼顾所有的事情时,则反而所有的事都会做不好,成效不彰。
对网络上的使用者而言,其实NAS就像是一个大型的档案服务器一样,其会以档案分享的型态在网络上出现,NAS 是必须依附在网络上而运作的储存装置,企业将资料集中摆放在 NAS 装置上,利用共通的网络传输协议(例: TCP / IP)来与网络上的服务器或工作站沟通,并将储存空间分配给网络上的服务器或使用者使用。同时资料集中摆放在NAS装置上,控管容易,并可提升IT人员的管理效能。NAS尚可对应到储存设备的采购愿景 =『需要多少,就买多少』的扩充性,以达到经济效益的运用,更进而降低整体拥有成本 (TCO),何乐而不为呢?

SAN
那储存局域网络 (SAN,Storage Area Network) 架构又是什么呢?其实 SAN 和 NAS 两者皆是用在负责资料的储存与管理方面的系统,两者最主要的差别在于NAS的运作是可让使用者透过原有的网络架构 (以太网络) 连接到 NAS 装置,因 NAS 最主要在强调其是一个可提供档案共享的高效能储存装置;而 SAN 则是一个储存架构,其主要概念是将服务器与储存设备分开,然后利用高速的光纤网络来将二者连接在一起,这样一来,服务器可将其资料储存这件事完全丢给储存装置处理﹐而服务器只要专心于资料的处理工作﹐同时尚可降低服务器与服务器之间的资料流通量﹐服务器跟储存装置两者各司其职﹐然后再利用光纤信道来传输资料﹐以达到一个服务器与储存装置之间多对多的高效能、高稳定度的储存环境﹐当然其建置成本不容小看。
再换个角度来看,NAS 可看做是一个以产品为导向的小型企业储存架构之解决方案,而 SAN 则是以中大型企业为主的规划与建置其储存架构之解决方案。再白话一点, 就是 NAS 比较容易建置及便宜,而 SAN 则架构困难及成本贵,但 SAN 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效能比 NAS 好很多。

Jerky Lu wechat
欢迎加入微信公众号